川貝原味黃皮

川貝原味黃皮

川貝原味黃皮

型 號:pd16
庫存狀態:有現貨
重量:150 g
  • HKD $30.00

重量:150g

 

性微寒;味苦、甘;歸肺、心經。

功效清熱潤肺,化痰止咳。用於肺熱燥咳,乾咳少痰,陰虛勞嗽,咯痰帶血。還有散結開郁之功,治療痰熱互結所致的胸悶心煩之證,及瘰疬痰核等病。

黃皮,顧名思義,具有黃色的皮,也被稱油皮、油梅、雞皮果、黃淡、黃批、黃彈子、王罈子。原產我國南方,在中國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。黃皮是群眾喜愛的熱帶水果之一,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,用途非常廣泛,是海南的特產水果。果實富含糖分、有機酸、果膠、維生素C、揮髮油、黃酮甙等。

黃皮原產於南中國,現於緬甸、馬來西亞、印度、粵西等地皆有種植,是一種細小的常綠喬木,高度可達5米。黃皮對土質的要求不嚴,但較適宜栽種於排水良好而濕潤之砂質土壤上。

在香港,黃皮較少見野生於郊野公園內,普遍種植於果園及圍村地區,例如林村、廣東、大埔滘、馬鞍山、粉嶺、東涌至大澳一帶,大家亦可以在動植物公園內的中藥園找到一棵黃皮的標本樹。

黃皮的葉片呈闊橢圓形,背面具有凸起的腺體,葉面則佈滿透明的油點。其枝葉帶香味,揉碎後發出的香味更濃。黃皮黃褐色的果實,呈卵狀球形,表面披柔毛,可供食用,黃皮樹果樹香甜可口,且有幫助消化的功效。

黃皮的果實成熟後除可以生吃外,還可以加工製成果醬、蜜餞、飲料和糖果。果皮及果核皆可入藥,果皮味苦,有利尿和消腫的功效;果核有行氣、止痛、健胃消腫的功效,主治胃痛、經痛和風濕骨痛。

黃皮的食療功效

黃皮黃皮是廣東人熟悉的夏季水果之一,人們不但喜歡它生津止渴、消食健胃的夏季滋味,民間也喜歡拿水煎黃皮葉來防治感冒,或者用黃皮樹根來治氣痛。黃皮的果皮和果核也都是入藥良材,有利尿消腫、行氣止痛等功效。對南方人來說,黃皮稱得上一身是寶。

黃皮又叫黃批、黃罐子,原產我國南部,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歷史,我國的廣東、廣西、台灣、福建是最大產地。它的樹在每年的三四月間開花,七八月果實成熟,呈黃褐色,橢球形,表面披着細細的絨毛,白色的果肉內藏着翠綠的種子,剝皮即食,方便美味。

黃皮不但生津、止渴,民間更有「餓吃荔枝,飽吃黃皮」的說法。在鄉下,飯後吃幾顆黃皮,不管吃多飽,消化都會特別好。而黃皮入菜則最適宜夏天食用——酸酸甜甜的黃皮果肉可去油解膩,刺激食慾,讓人在不知不覺間食指大動。

參考連結:
https://kknews.cc/health/ma9oo26.html